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检察官为平安校园助力
时间:2022-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1日,长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孙梅受该院检察长艾云的指派,来到合肥一六八中学教育集团长丰一中校区,以《学法、懂法、让青春向阳而生》为题,为该校学生们作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课。


授课前,孙梅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宣传片《微光》,激发对未成年人检察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兴趣和思考。接着从一个网络小视频入手,引出该堂法治课的主题,孙梅分别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规定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方法等角度进行释法解惑。

孙梅微笑说:“同学们,如果你们接到电话,对方告诉忽然遇到紧急事情,急需转钱,你们怎么办?”

“我们不会转的,要和家人当面核实。”一名女学生说。

“哪个同学知道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呢?”

“戒除贪念、提高警惕”一位学生站起来回答道。

恭喜你答对了。


       针对近年来网络诈骗犯罪主体年轻化、受害人群低龄化的形式,孙梅从网络诈骗定义、与未成年人有关的主要诈骗形式、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问题、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等几个方面,结合司法办案实际,通过案例将犯罪分子可能采用的诈骗手段具象成一个个生活场景,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普法说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许多学生认真听,仔细记。

       长丰县检察院自1998年以来,六任检察长均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特别是近年来,长丰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化“检校同行、共护未来”活动,通过青欣工作室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扎实做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等落实工作,促进检察机关1+5>6=实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