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公开听证为未成年人出行保驾护航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及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有关精神,2021325日下午,长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我县首例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听证会由长丰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部举行,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等作为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县公安局、教体局派代表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首先对案情进行介绍:日前,长丰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被害人因被殴打摔倒在路口破损减速带裸露出的钢钉上,造成重伤二级。该院未检部门在接到上述线索后,会同行政与公益诉讼部门,对该县部分学校周边的道路减速带进行实地调查,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检察力量。通过走访长丰县阮巷志和小学、长丰县实验小学、长丰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长丰县长新路小学等学校,发现多所学校周边的道路减速带存在一定程度的破损和钢钉裸露的安全隐患。经过认真摸排梳理,承办检察官认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亟待各部门履职尽责,形成合力,避免道路减速带安全隐患给未成年人出行造成威胁。

会上,各行政机关代表围绕校园周边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发表了意见,各位听证员在详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评议,并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参会人员对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出行的建议举措一致赞同,高度评价了检察机关严谨的办案程序和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态度。 

此次听证会体现了该院未检办充分发挥未检职能作用,对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意义重大。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有助于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间的沟通协作,让检察监督权在阳光下运行,彰显了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工作的公开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