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七)】为民讨薪办实事 检察官在行动
时间:2021-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4月7日,长丰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蔡涛,检察官张丹丹为了解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实际情况前往长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劳动监察大队的负责人樊懿、孙少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蔡涛首先向樊懿队长询问了他们在一线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向其表明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农民工讨薪难的具体原因,从源头入手,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樊懿队长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向蔡涛说明了当前农民工讨薪难大多发生在建筑施工领域,违法转包,层层分包的情况给农民工讨薪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阻碍。针对这一情况,蔡涛提出了建立诚信机制、对恶意欠薪人进行公示、加强备案监管等建议,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与劳动监察大队的联系,形成长效合作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共同发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

     随后,张丹丹通过翻阅卷宗深入了解了劳动监察大队正在办理的几起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具体情况,询问了案件当事人欠薪的具体数额、是否有偿还能力、是否有偿还意愿等问题,并表明在严惩恶意欠薪行为的同时还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以尽快为农民工追回应得的报酬,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下一步,长丰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宗旨,提前介入一批农民工讨薪案件的处理,积极联系公安机关、劳动监察大队一同赴欠薪人所在地,就欠薪问题进行现场调处,助力实际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为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保障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