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用好“传家宝” 行稳新征程 ——长丰县人民检察院举办“调查研究”工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8月15日下午,长丰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党建部副教授、法学博士方堃开展专题讲座,院领导和全体检察干警共同参加了学习。

课上,方副教授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一主题,从“调查研究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学习习总书记调查研究重要论述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方副教授生动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时的故事,带领大家回顾了调查研究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调查研究在党史中曾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课题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著名论断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

关于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方副教授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二要善于换位思考,注重调研结果转化运用;三要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

最后,讲座以“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坐在办公室里全是问题,走在田间地头都是办法”结尾,鼓励大家以调查研究助推检察工作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不仅对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有了系统的认识,对于其现实运用方面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法和方向,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为长丰检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