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 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开放日也是一种普法方式”
时间:2017-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也是一种有效的普法方式。”在长丰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一名政协委员在座谈中说。

62,长丰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以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特邀该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妇联、团县委、县教体局和长丰一中、实验高中、城关中学、师范附小、实验小学负责人,长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章白宇,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夏泽民,及其该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校园欺凌题材的未检工作微电影《新生》,该电影选自某县检察院公诉科办理的一件未成年人勾结校外无业人员将同学打死,从而走上犯罪的真实案例,生动再现了该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为了挽救未成年犯,与被害人家长、学校、家庭等沟通,共同挽救未成年犯“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故事。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长丰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的负责人先后介绍本科干警在工作中如何保护未成年犯的工作做法。

长丰县教体局和与会的中小学负责人在座谈中分析了校园欺凌现象的社会危害性,重点分析了当前中小学容易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各校为了预防校园欺凌现象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社会效果,纷纷建议检察机关采取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法制展板、在校园公开庭审等方式进行校园普法。

该县人大代表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检察机关结合检察工作,结合职能做好预防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希望检察干警放下身子,深入基层加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关爱方式的调查研究,在加强在校学生普法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留守未成年人父母的普法。

长丰县政协委员在发言中肯定该县检察院保护未成年犯的工作做法,委员们就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提出建议,希望学校要和家庭加强配合,在加强孩子们智育教育的同时,加强孩子们的德育教育;建议各中小学教育理念要创新,通过不同方式开展校园普法;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坚持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深入校园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建议检察机关要关心受到案件中伤害的未成年人,使那些受伤的幼小心灵得到关心和抚慰。

长丰县团县委、县妇联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介绍了开展未成年保护的主要做法,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配合,共同做好未成年保护工作,希望检察机关采取微电影等方式,加强预防未成年犯罪的宣传力度,共同营造平安长丰。